t55p1401

工信部要求阿里腾讯解释为何继续采购英伟达 H20,2026 年 40% 国产替代

工信部要求阿里腾讯解释为何继续采购英伟达 H20,2026 年 40% 国产替代红线压境倒计时。

据外媒报道,工信部点名阿里、腾讯,要求解释为何仍在采购英伟达H20芯片,这看似是一次常规的监管问询,实则撕开了全球芯片产业链的深层裂痕。   就在一个月前,央视新闻曝光英伟达算力芯片存在严重安全漏洞,而美国议员早在年初就呼吁对出口中国的芯片加装“追踪定位”功能。   当一款芯片同时背负性能阉割、安全隐患和经济盘剥三重枷锁,这场“芯片换血”就不再是简单的技术替代,而是关乎数据主权的生死竞速。   要理解这场风波的复杂性,需从H20芯片的“特供”本质说起。这款由英伟达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AI芯片,表面上是美国放宽出口限制的“善意”,实则暗藏多重陷阱。   性能上,其核心算力比国际版低了近一半,跑起主流AI大模型来如同负重前行;能效表现更是拉垮,同等工作量下耗电量比国内标准高一大截,既费电又不环保。   更要命的是安全隐患。技术检测发现,H20的固件里藏着定期向外传输设备信息的程序,电源管理模块还留有远程关闭的后门,这恰好呼应了美国议员要求的“追踪定位”功能。   这种“性能打折、安全埋雷、价格还不便宜”的操作,本质上是用技术霸权玩的一场“割韭菜”游戏。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腾讯的采购行为引发监管关注并不意外。作为国内云计算和AI领域的“数据中枢”,两家企业的服务器里跑着数亿用户的消费记录、社交信息,甚至部分政务和金融系统的数据,一旦芯片被远程动手脚,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企业可能觉得英伟达芯片用着顺手,毕竟其生态系统经过多年打磨,软件适配更成熟,但这种依赖正在悄悄变成技术枷锁。   美国商务部还要求英伟达把H20在华销售额的15%上交,这种“技术抽成”不仅是赚钱,更是想通过利益捆绑让中国企业离不开它。工信部划定2026年40%国产替代的红线,正是要在这种捆绑中撕开一道口子。   国产芯片在这几年的逆境里其实已经闯开了一条路。华为昇腾910B、寒武纪思元590这些产品,性能已经能达到H20的八成以上,而且在政务云、智慧城市这些场景里用得越来越多。   这场芯片之争的真正核心,是中美对算力生态话语权的争夺。美国能在芯片领域“卡脖子”,不光是技术强,更因为它攥着从芯片设计到软件适配的全链条生态。   英伟达的CUDA平台搞了20年,全球AI开发者都习惯用它,换生态就像换操作系统一样麻烦。但中国有个大优势,应用场景多。   阿里的电商推荐、腾讯的游戏引擎、字节跳动的短视频算法,这些全球领先的业务需求,完全能成为国产芯片的“练兵场”。   就像当年智能手机普及带火了京东方屏幕和华为芯片,现在AI和云计算的爆发,也能推着国产芯片从“能用”变成“好用”。   监管部门这次问询不是故意找茬,而是在做战略引导。让头部企业说清楚为啥买H20,一方面是逼着企业掂量安全风险,另一方面也是给国产芯片腾空间。   这种“以竞争促发展”的思路正在起作用:H20的安全问题曝光后,华为昇腾910B的订单一周内就多了不少,腾讯云、阿里云也开始把部分核心业务往国产芯片上迁。   更聪明的是,监管部门没一刀切禁掉进口,而是让企业在过渡期里混合着用,但关键业务得逐步换过来,这样既没让产业链乱套,又给了国产技术成长的时间。   现在距离2026年的替代红线还有不到一年,整个行业都在加速调整。原来依赖英伟达生态的企业开始两条腿走路,既用进口芯片保证短期稳定,也投钱研发国产适配技术。   芯片厂商则根据企业反馈快速迭代产品,寒武纪最近就推出了针对云计算优化的新款芯片,把能效比又提高了一截。这种“企业提需求、厂商搞研发”的互动,正在形成国产芯片的良性循环。   说到底,这场芯片换血战不只是技术升级,更是产业话语权的重塑。美国想用“阉割版”芯片既赚中国的钱又卡中国的脖子,但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工程师红利,正在打破这种垄断。   当阿里的服务器里国产芯片越来越多,当腾讯的AI模型在国产算力上跑得越来越顺,这些变化都会汇聚成改变全球芯片格局的力量。   监管部门的红线和问询,不过是在这个过程中推了一把,让整个行业更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靠买是买不来的,只有自己搞出来,才能真正掌握主动权。   眼下的芯片市场就像一场马拉松,英伟达虽然暂时领先,但中国军团正在加速追赶。国产替代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会有磕磕绊绊,会有成本压力,但只要方向对了,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看到结果。   对于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来说,现在的每一次国产芯片试用,都是在为未来的技术自主铺路,这不仅是企业责任,更是关乎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个参与者的选择都很重要,因为这决定着我们能不能把数据安全和科技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评论列表

耗纸
耗纸 197
2025-08-19 19:11
为啥还用说嘛,通敌叛国呗,就跟明末晋商一样只看重利益,没有国家民族。

肖博太 回复 08-20 08:42
早就被外资控股大股份,马云的公司其实是日资公司。

哇哈哈 回复 08-20 09:12
[抠鼻]大把的挣着中国的钱,就要听中国的话!!!国外一切企业都要服从美国制裁令,国内企业凭什么不停中国的指令???比国际巨头还厉害?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13
2025-08-19 18:15
由于资本家的利益驱动,资本运作往往具有盲目性和风险性,因此国家需要加强对此类资本的管理与监督。

用户85xxx71 回复 08-20 14:25
国家工信部没有你知道的多?天天瞎扯

虎虎生威 回复 08-20 13:21
真的吗

逆江而上
逆江而上 90
2025-08-19 23:28
建议罚款腾讯,阿里,每家公司500亿

用户16xxx12 回复 08-20 21:24
国家安全,美国不也这样做的

子虚乌有 回复 08-20 20:51
信国家的,有证据,就会依法惩治!

归零
归零 57
2025-08-19 18:56
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调查,重罚英伟达,而不是迁怒于腾讯阿里

哎妈呀 回复 08-20 14:29
小编夸大其词胡吊扯,国家只是对购买H20的要求报备和追踪。在真出事之前是不可能处罚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哎妈呀 08-21 16:17
出事就完蛋了,彻底的那种。中国多少个人和企业在依赖这2家公司?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54
2025-08-19 20:59
别傻了,商人无国界的,这些奸商的钱今天在中国,明天可能就跑到美国去了!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回复 08-21 11:59
李嘉诚卖港口之后李泽钜是香港政府唯一不续聘的特区顾问团的,气不气?

向宇 回复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08-22 10:36
知道香港为什么没落?

树大招财
树大招财 49
2025-08-20 06:06
腾讯阿里是美西方绝对控股。

用户10xxx81 回复 08-20 18:05
阿里还是国家说了算的,去年上市的事忘了?国家不会放任哪个企业危害到自身安全的

向宇 回复 08-20 14:47
看你说的就是屁都不知道

英俊的摆烂
英俊的摆烂 49
2025-08-19 22:58
众所周知,真正的纯血国产只有华为,其他的国内企业都不算国产。

独立思想 自由精神 回复 08-20 08:36
说得好,在华为面前中芯龙芯海光深度麒麟都不是国产[静静吃瓜]

ZQZ 回复 08-20 16:38
国家电网也是纯国产

沉浮
沉浮 35
2025-08-20 10:22
阿里、腾讯回答:“股东都是美国、日本”的,没有采购自主权!
花季Tel醉了流年
花季Tel醉了流年 33
2025-08-20 08:54
中信部是配合国家的战略才会这样做的,退一步说万一国家决定202?年收复台湾,到时候面对美国的极限制裁会怎么样?阿里和腾讯都是能影响全中国人的公司,应该配合国家战略,不然早晚会吃亏的,真到了那个时候,被禁用了,到时很容易被替代了
逆江而上
逆江而上 33
2025-08-19 23:28
马某人已经不是那个马某人了

你没剃胡 回复 08-20 16:12

你没剃胡 回复 你没剃胡 08-20 16:34
有 恨咯!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2
2025-08-19 20:54
黄仁勋这个大流氓想打击中国的芯片业。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29
2025-08-20 11:03
核不核心不知道,只知道目前民用云阿里占了很大比例,既然端着我们的碗喝着我们的血就得为我们办事,不然支持国家对这类企业强行管理。国家安全都不在乎的企业,要他干嘛
幻影
幻影 23
2025-08-20 08:41
工信部要求所有企业必须让华为抄代码,绕后说原创[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幻影 回复 08-21 12:25
ip未知的境外势力暴徒

幻影 回复 08-21 12:26
中国人都是华为创造的[笑着哭]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17
2025-08-20 11:32
管得好,支持工信部!!!
我只是死神的球迷
我只是死神的球迷 16
2025-08-20 18:32
H20芯片就是一个照妖镜,什么妖魔鬼怪都显露出来,刺激
赢鑫赢
赢鑫赢 15
2025-08-20 10:54
危害国家企业必需罚款和封杀让他由所于为……
兵临城下
兵临城下 14
2025-08-20 14:25
像柳传志,雷军这些恨不得国内高科技发展不起来,这些人不处理,科技想做到顶尖不容易,因为有点技术,他们就偷,然后压低价格,让研发回本困难。
银河先锋队
银河先锋队 13
2025-08-20 11:12
看来国家是给企鹅等一些企业太多脸了,这种事情非得下行政命令才肯听话,没有觉悟啊,别说什么政企分离,你看看现在的欧美企业,一个个的乖得很
黎明之风LIGHT
黎明之风LIGHT 12
2025-08-20 00:06
国产替代还是要强制吗

用户43xxx96 回复 08-21 00:50
西方咋强制不用华为?

我朋友 回复 08-21 18:24
老美这么强不也有企业黑名单嘛?

风速
风速 12
2025-08-20 13:23
应该学美国,直接明令禁止采购
三魂社
三魂社 11
2025-08-20 14:00
我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约谈国内购买h20的巨头企业,要求至少使用40%的国产芯片,另一方面约谈华为,寒武纪等等国产计算卡公司,要求透明化主要计算卡的成本,遏制华为趁火打劫割韭菜,且务必至少把一半利润用于开发新计算卡
paulyellow
paulyellow 11
2025-08-20 09:53
人家h20基本跑推理还是优于a100的,也比国内标准的能效表现好,不要乱说好吧

莫言无殇 回复 向宇 08-20 15:34
你们祖祖辈辈活在马里亚纳海沟,连井底之蛙都不如

向宇 回复 08-20 14:50
祖祖辈辈愚昧无知

只是一句话
只是一句话 11
2025-08-20 10:41
大股东都是外国,汉奸走狗
木子
木子 10
2025-08-20 13:48
中国的资本家真的需要整治一下了,华为万达格力这种企业才是国家需要帮助的企业,岂有让汉奸当道之理……
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 9
2025-08-20 18:48
中国资本最自私,也最容易出汉奸!
石头
石头 9
2025-08-20 14:06
这些内鬼当然要用h20给霉蝈输送情报了。不然怎么替主子效力。
用户41xxx81
用户41xxx81 8
2025-08-20 11:32
这是犯贱,专坑百姓
用户74xxx36
用户74xxx36 8
2025-08-20 12:35
严惩这些汉奸商家
遥望
遥望 7
2025-08-20 07:17
阿里、腾讯可以反向要求商务部、海关解释为何让英伟达H20,进入中国市场?

遥望 回复 08-20 12:31
允许毒药上市卖,又跟大家说毒药有毒不能买,这不是搞笑吗?

你没剃胡 回复 遥望 08-20 13:25
钩鱼执法!适合内鬼!

水清木白
水清木白 7
2025-08-20 17:08
主要性能和稳定性是两回事,况且那些所谓性能达到80%的数据是真是假还不一定[微笑]
汪生
汪生 7
2025-08-20 15:30
它们都有国外的大股东在。
郑逍遥
郑逍遥 7
2025-08-20 14:27
他们背后大股东全是犹太人
cTA
cTA 6
2025-08-20 11:46
支付宝淘宝已叛国,不要用了

你没剃胡 回复 08-20 13:28
就栽 培的带 路党!

贺兰山
贺兰山 6
2025-08-20 07:52
这俩企业做昧心事,窝藏祸心要重罚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6
2025-08-20 02:31
买办本来就是西方的白手套,卖国贼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6
2025-08-20 11:54
阿里一把手是蔡崇信,美国人

你没剃胡 回复 08-20 13:49
加拿大籍!

涵涵学霸
涵涵学霸 6
2025-08-20 17:41
美国总是用国家安全的理由禁中国的产品。中国也完全可以这样啊,而且这还是真的是国家安全问题!中国对老美还是太客气了。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5
2025-08-20 12:39
我说过好多次了,闭关自守自产自销,这是我多年的主张,现在国家终于认识到了,我的主张逐渐得以实现,很好很好。如果下一步停止出口退税,停止获取出口顺差,停止人为降低人民币汇率,那就更好了。

问渡 回复 08-20 13:42
不是闭关,是对敌对国家反制,全世界其他国家欢迎合作共赢!

一个好人
一个好人 5
2025-08-21 09:21
我觉得想成为国际大公司要学学苹果公司在外国听从当地政府的政策,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国仅有抖音、联想等少量国际大公司
流星雨
流星雨 5
2025-08-20 17:10
为了不让卡脖子,为保护国有企业的利益必须禁止外企倾销,让中国科技有机会发展起来.
77
77 5
2025-08-20 12:35
当然是捞够钱移民跑路。用国产的,哪年才能捞够。

你没剃胡 回复 08-20 13:26
占一些原因!

77 回复 你没剃胡 08-20 15:24
为跑路做准备。

半杯清茶
半杯清茶 5
2025-08-20 23:29
支持国产,但是也要认清差距。。阉割一半性能的芯片,再国内还是没有对手,这点才更应该注意。任重而道远!
莫得搞头
莫得搞头 5
2025-08-20 18:31
阿里巴巴与淘宝平台联合诈骗商家保证金,一天至少几百万!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4
2025-08-20 09:22
不听话就把他们的核心业务全部停了,安全资格审核不过关
ly001
ly001 4
2025-08-20 22:28
这几个平台本来就是米国资本在操控
fengpc
fengpc 4
2025-08-20 19:25
只是阉割了虚高的tensor算力,和一部分互联带宽,稠密算力没少太多,内存带宽也没少,显存容量足够高,依然是好用的
用户31xxx68
用户31xxx68 4
2025-08-20 17:43
不安全为啥不禁呢
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 4
2025-08-20 16:35
问啥问,既然查出有后门,直接禁止就完事。已经购买交付的,要求赔偿。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4
2025-08-20 23:57
因为前期用的都是英伟达方案,考虑到兼容性和平台整体运行效率,阿里腾讯肯定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所以继续采购H20,就想西方不能马上替换华为类似的道理
Ayi
Ayi 3
2025-08-20 14:13
数据都是大众的信息。
诗言
诗言 3
2025-08-20 08:05
查查他们的股东就可以了!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3
2025-08-20 08:10
罚他们也没有用,国内能与英伟达一战的,只有华为,可华为的订单早排满了,严重产能不足
涩狼
涩狼 3
2025-08-20 14:31
任何能威胁国家安全的产品应该严厉禁止采购,否则将罚款罚到破产
ZQZ
ZQZ 3
2025-08-20 16:37
洗钱呗
qwertyyu
qwertyyu 3
2025-08-20 11:10
评论区又开始戴高帽子了什么汉奸之类的,骂人的分子,今天有努力消费做贡献了吗?
拾光精选
拾光精选 3
2025-08-20 16:55
其实就是资本迁移,要不然他们那么多钱可不想只在中国买东西
呼啸而过的东风
呼啸而过的东风 3
2025-08-21 11:12
阿里和腾讯最大的股东都是国外的,那你说阿里和腾讯还会用你国产显卡吗,本来这两个公司就是外企了,只以盈利为目的,哪怕你叫他出卖中国,他都毫不犹豫的,所以这种公司早该制裁了
无使改名
无使改名 2
2025-08-19 20:44
哈哈哈,连机器人也做成黑色的

momo 回复 08-20 06:01
连你都是黑的做的!

柠檬草
柠檬草 2
2025-08-20 10:38
回购费给采购太多了,所以买了
难搞哦
难搞哦 2
2025-08-20 08:24
国产替代就得强制
国之利刃
国之利刃 2
2025-08-20 16:31
限期整改,到时间不改的直接封了
明白人
明白人 2
2025-08-20 12:06
美国芯片,有重大隐患
老虎猫
老虎猫 2
2025-08-20 16:35
国内没有可代替产品啊,还要什么解析[狗头]
ktongsoft
ktongsoft 2
2025-08-20 18:14
阿里就不说了,连腾讯也叛变了吗
问渡
问渡 2
2025-08-20 13:37
美国都不准我们的高科技产品进入,我们没理由不反制。
招财猫
招财猫 2
2025-08-20 10:58
腾讯眼里只有钱
劲秋
劲秋 2
2025-08-20 13:48
明知有漏洞还继续使用,那就要狠狠处理了。居心叵测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5-08-20 16:07
罚死它们
岭南客
岭南客 2
2025-08-20 19:47
美刮商务部抽20%,我们也抽20%,海关再抽20%。看他们还买不买美国货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2
2025-08-21 00:22
商业行为而已
网圈圈
网圈圈 2
2025-08-20 10:53
商人重利,如果没有法律的限制,他们可以毫无底线。这话可不是说说而已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2
2025-08-20 14:13
这俩都是美奸,还有那个小米
小王
小王 2
2025-08-20 13:52
所有公共属性的业务涉及计算云服务的都不能有美国芯片存在。只要用了这两家的直接PASS掉。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08-20 10:49
为了玩游戏。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2
2025-08-20 21:54
怎么不点名雷神呢
用户48xxx15
用户48xxx15 2
2025-08-20 14:38
小米就没买,光合影留念,就是骗骗小黄老板。
林峰
林峰 2
2025-08-20 21:44
胡说八道!若真有其事,工信部不该指责他们,而应建议国家封禁英伟达!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8-20 12:01
国产产量不够吧
wangkaiji888
wangkaiji888 2
2025-08-20 23:00
商人只有利益。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2
2025-08-20 14:52
一个破共享单车都到要求注册实名认证才能骑了。资本如此疯狂,在不管就完蛋了数据全跑国外去
太子辉
太子辉 2
2025-08-20 17:30
安全问题必须问询
星轨
星轨 2
2025-08-20 12:47
支持国产快速发展
湮絲繎烬
湮絲繎烬 2
2025-08-21 08:18
资本的眼里只有利益,没有国家
ktongsoft
ktongsoft 2
2025-08-20 18:15
阿里就不说了,连腾讯也叛变了吗
九天
九天 2
2025-08-21 12:29
很简单的交易行为成卖国了,这是这些企业对比市面上所有产品得出的最优解,你用行政手段问企业家为什么不用算盘用电脑的时候,企业家会屈服的,最后的结果就是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差,国产的产品优秀不需要强推自然有企业用。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8-21 04:06
不让用你为何不禁售呢?
carolyn
carolyn 2
2025-08-20 22:31
大规模跑模型做训练的卡,都是训练集群里面,会出现直接能传数据出去可能吗?当供需关系存在问题,需要10万张昇腾910B时,年产只有5万张时,难道会等着不扩容么。。。而且还有生态的问题,目前做不到cuda生态的平滑迁移,国产产量受限于工艺设备,上不来也都是问题。
小陌
小陌 2
2025-08-21 03:04
腾讯最垃圾肮脏,搞那么多的游戏误国害民,无耻之徒
海虹
海虹 2
2025-08-21 11:39
[跪了][墨镜][100][狗头][大哭][墨镜]:。。。。。
明军
明军 2
2025-08-21 17:22
直接没收收回国有
二马户
二马户 2
2025-08-20 12:26
为了国家安全,必须封禁。😊
音乐wu国界
音乐wu国界 2
2025-08-20 14:51
有没有漏洞阿里腾讯会不知道,科技公司不比你个新闻联播懂?
伍歌
伍歌 1
2025-08-20 12:21
强制用国产,禁售美国芯片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08-20 12:25
腾讯的游戏用要严管,害人的玩意儿[点踩]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
2025-08-21 02:04
阿里、腾讯对国家数据安全的紧迫感差,小米更差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5-08-20 14:58
人家的好用还用说
議亂乄冷雨
議亂乄冷雨 1
2025-08-20 12:03
快点出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吧,要不然这些千亿研发都不够用了[静静吃瓜]
股哥
股哥 1
2025-08-20 17:20
先罚个几十亿再说。
用户44xxx02
用户44xxx02 1
2025-08-21 00:07
看看腾讯阿里的股东名单就知道为什么了
用户98xxx30
用户98xxx30 1
2025-08-20 19:00
都有美资背景